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 图虫图库签约摄影师:看了照片和图文,你才会知道,原来世界上真有这么美丽的风景!

(原创)最后的香巴拉——天上西藏(川藏行系列之九)

最后的香巴拉——天上西藏(川藏行系列之九)
摄影/文字  真水无香


 



清晨,我们离开香格里拉小镇,向着亚丁村,向着稻城三神山驶去

随着道路的盘旋升高,四周的风景越来越美 
当大家看到这一幕时,真切的感到我们就是来到了梦中的香格里拉花开的地方 
真的不可想象世间竟还有这样如梦如幻仙境般的地方  
 



 

飘渺的白云,在清晨阳光到来之前尽情的舒展
而地上的河流白带,宛若天河
此地感觉是整个行程中最好的
除了风景美外,一路碰到的上学的孩子们见了我们的车辆都主动地敬礼
让人倍感被尊敬的骄傲,同时也感受到这儿人们醇厚和善的性格和心灵

 

 
 白云缭绕中,隐隐雪山现 
稻城三神山,神的居所 

 

       煨桑的松烟
    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,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。在藏族地区,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桑炉(或者院子中央,或者在屋顶依山处),每逢藏历新年,大年初一,人们起的很早,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,素以第一个去煨桑的人为荣。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、柏枝、桑面(糍粑)等物,顺便献酒洒浆,跪拜叩首,添嘛呢箭杆。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,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,山神也会十分高兴。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,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。




    亚丁村距香格里拉乡政府驻地34公里,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其依靠该村而得名。素有“最后的香格里拉”美誉,亚丁村海拔3900米。亚丁藏语意为“向阳之地”,由日照长而得名,是一个连阳光都特别眷恋的地方。

  



     “香巴拉”是藏语的音译,,又译为“香格里拉”,其意为“极乐园”,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,为时轮佛法的发源地;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,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即:“极乐世界”、“人间仙境”、也称“坛城”。
     看看这样的景致,谁又能说它是虚幻的呢…… 

 



 

     “香格里拉”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,为“心中的日月”之意,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。

      这样的景致,又何尝不是每一位见到她的人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境地呢……

   



 

弥漫的云雾迷离了我们的眼……由梦走向现实的香巴拉……

而亚丁,最后的香格里拉,永远存在于这如梦似幻的山凹,演绎着人间最美的桃园 
 
    
 

    云遮雾绕中看见了亚丁。

    香格里拉原指藏区四川、云南、西藏之间一个大的雪山环抱的地带。 

    早几年,亚丁与云南的中甸和贡山相争谁才是正宗的香格里拉。这场争执以中甸干脆利落地改名叫香格里拉而告终。不过,名字又有什么要紧呢,世外桃源对于每个人而言本来就是不一样的。

    此心安处,就叫桃源。

 



    藏族学者在论述中这样描绘香巴拉世界:“香巴拉”是人类持明的圣地,它位于南瞻部洲北部,其形园、状如八瓣莲花,中心的边缘及叶子两边环绕着雪山,叶子之间由流水或雪山分开,雪山和秃山、石山和草山、林山和花果山、湖泊、树木及园林等都安排得令人陶醉倾心,中央的顶端有国都噶拉洼,中心柔丹王宫,十分美妙,十五的月亮也较之逊色。王宫透明发光,照射四周,使之分不清白天和黑夜,四周如明镜般清亮,连五十由旬(一由旬约40里)以内的水中戏游生物的形象都看得非常清楚,窗户是水晶做成的,从窗户能看清日月星辰及十二宫等。柔丹王狮发顶髻,戴着金冕、宝镯足剑,显得十分威风,周身发出亮光,其食物及享用等,天上玉皇也难以相比。他有许多妃子,王子降生时,花雨绵绵,盛开前所未有的奇花显示祥兆,众多王子在诞生时降花雨,七日不见婴孩,只见宝物发出光明,柔丹王就是这样来的……

 



 

        这里没有贫穷和困苦,没有疾病和死亡,也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,更没嫉恨和仇杀……这里花常开,水常清,庄稼总是在等着收割,甜蜜的果子总是挂在枝头,这里遍地是黄金,满山是宝石,随意捡上一块都很珍贵,当然这里不用钱,因为钱没有用。

 



 

       西藏素有“观音之净土”、“佛陀之天国”的别称,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西藏人,大都信仰佛教,面对严酷的大自然和沉重的负担,自然会想到寻找物质以外的精神慰藉,他们认为现实是苦海,要遭到生老病死的折磨,由于种种因缘在六道轮回中无休止的往返;为脱离苦海,必须断除轮回业力、皈依佛法、通过六度,即:布施、持戒、堪忍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,这样才能脱离苦海达到彼岸,香巴拉就是他们憧憬的天堂。

 



 

    人类有信念和追求才会进取,具有超自然的信仰和超自身的信仰力,这个民族才能世代繁衍和生存在世界屋脊这片广袤的土地上。藏民族从形成的那一天起,就注定要成为雪域山河的骄子,世界屋脊的主人。因为有“香巴拉”在等待着他们! 

 



香格里拉的每一刻都是不一样的……
值得我们用一生的记忆来留住…… 




群山环绕,绿草茵茵,白云遮盖
生活在这儿的人们梦也香甜 



我们站在高处,仿佛在看一场有人与自然共同演绎的梦幻

 

 

此时此刻
心似云飞

 

 

转过一个山弯,又一种美景呈现在眼前
一样的云遮雾盖,一样的清新明和宁静



 

 连白云都知道,只在远处或山头轻柔的漫过
绝不来惊扰香巴拉人们的梦 



白云深处
是何处仙家

 


簇拥雪山
清凉沁人心脾

 

 

云遮雾罩

恰梦环绕

 

 

云百处,林深处

人间最后的秘境——香巴拉

 

 

 香格里拉,梦开始的地方……


 



现实中的香巴拉

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又称香巴拉

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州府中甸县于2001年批准更名为香格里拉县

四川省稻城县亚丁村又称香巴拉

稻城亚丁被誉为“最后的香格里拉”

 

 

 


评论 ( 21 )

© 阳光视界 中国绝美风光(原创摄影) | Powered by LOFTER